布列蛰伏

我不觉得这女人做的是缺德事。她也是出于无奈,不然就只有饿死。同样,我也不认为我正在干的有什么不妥,也是因为没有别的办法,不这样就只能坐着等死。所以,这个深知事出无奈的女人想必也会原谅我这种做法的。

人的内心存在两种相互矛盾的情感。 无疑,没有人不同情他人的不幸。 可是,一旦对方好歹从不幸中挣脱出来,却又因此产生若有所失的怅惘。 说得夸张一点,甚至出现一种想使之重新陷入不幸的心理。于是,不觉之间开始对其怀有某种敌意,尽管是消极的敌意。

我年轻的时候,有人讲起海伯格夫人——大概出自巴黎——的手帕的故事。说她面带笑容,而手却将手帕撕成两半。即所谓双重演技。我们现在称之为‘做派’。

 

古典的作者是幸福的,因为反正都已死去。

我们——或者诸君——是幸福的,因为反正古典的作者都已死去。

最聪明的处世术是:既对社会陋习投以白眼,又与其同流合污。

命运比偶然具有必然性。“命运在性格中”这句话绝非可以等闲视之。

我们最为自豪的仅限于我们所不具有的东西。实例:T精通德语,但他桌子上常放的全是英语书。

我对金钱淡然视之。当然是因为糊口总还没有危机。

睡眠比死亡惬意,至少较为容易。

 

评论

热度(9)